老師,我要當「中國小姐」老師,我要當「中國小姐」.培養孩子「樂觀心」和「正面思考」的生活態度。.一顆不畏挫折、充滿希望的心,勝過家財萬貫。每次只要我問小朋友:「你的志願」或「你的夢想」時,小慈總會說,她想要當「中國小姐」!哇,好特殊的一個夢想哦!不過,事實上,小慈長得也真是滿漂亮的,她不僅是功課好、人緣也很好,穿著打扮也是乾乾淨淨、笑咪咪的,氣質跟別的孩子很不一樣。我想,小慈從小就與眾不同,想當中國小姐,家庭的環境與薰陶一定很不錯租屋網;前一陣子,我計畫做班級通訊錄,小慈就自告奮勇舉手說:「老師,我來做,我家有電腦!」真的,在鄉下的學校,家中有電腦的孩子不多,小慈真是「天之驕女」啊!人漂亮、功課好、才藝又很棒,才四年級,就被選為「全校總指揮」,經常在升旗典禮時,領導全校小朋友唱國歌。一天,下午沒課,我和十幾個小朋友約好,做非正式的家庭訪問,也讓小朋友學習「當主人、接待客人」。那天,我和每個小朋友都騎著腳踏車,在靜靜的街道上呼嘯而過;在繞過幾條小路之後,小慈把腳踏西裝車停在一間暗暗的小平房前,笑嘻嘻地對我說:「老師,到了!」我愣了一下,奇怪,小慈的家不是很有錢、是住大別墅的嗎?怎麼會是住在暗舊的小房子?小慈一定是在跟我開玩笑!可是,小慈又說:「老師,這就是我家,歡迎您來參觀!」我真是傻眼了!這小平房的門口,還掛著竹竿、曬著衣服呢!我停好車,低彎著頭,進了陰暗的屋子裡。天哪,這屋子這麼小,連沙發上也堆滿了東西,小朋友都擠進來,根本連站的地方都沒有。可是,小慈笑咪咪地拿著一張椅子給我坐,並說:「老建築設計師,這就是我的家!」隨後,她從冰箱裡拿個東西出來,說:「老師,這是我自己做的巧克力凍,請您吃吃看!」 此時,小慈轉頭對其他小朋友說:「對不起哦!同學們,我不知道有這麼多人要來,所以我只有做一個巧克力凍請老師吃!」「沒關係,這巧克力凍很大杯,我們大家一起吃!」我提議,於是小朋友每人都拿個小塑膠湯匙,一人吃一小口,嗯……好好吃!「老師,您看,這就是我家的廚房,很小,可是媽媽常在這裡做很好吃的菜給我們吃哦!」小慈笑笑地幫我介紹,可是,這襯衫廚房又黑又暗,陽光根本就照不進來。「老師,您再看,這就是我睡的床!」我轉過身,看到一張小床,上面還掛著「蚊帳」。天哪,我已經好久沒看過蚊帳了,怎麼還會有人用蚊帳?我順口說:「小慈,這蚊帳好漂亮哦!」「對、對,這蚊帳很漂亮,只要一掛上去,就沒有蚊子了……老師,我們家是平房,旁邊有水溝,蚊子很多,以前我常被蚊子咬;可是,自從爸爸幫我買了蚊帳以後,就沒有蚊子會咬我了!」小慈臉上露出喜樂、滿足的笑容。「老師,您再看看,我有電腦耶……這是我裝潢媽媽回家打公文用的!平常我比爸媽早回家,我就先煮飯、洗衣服,然後自己學打電腦,我都是在這裡打的耶!」這時,小朋友都擠過來看電腦,把小小的屋子擠得密不通風,一下子,我就滿頭大汗。我說:「小慈,妳在這裡打電腦,會不會很熱?」「不會啊!老師,您看!」我順著小慈的手指,抬頭往上一看——斑駁的牆上,吊掛著一台老舊的「大同電扇」!小慈好似得意地說:「老師,我們家有電扇耶!很熱的時候,打開電扇,就不熱了啦!」我一聽,眼眶紅了起來!是啊,即使沒有吳哥窟冷氣,很熱的時候,打開電扇就不熱啦!這麼知足的小慈,這麼乖的孩子,我還以為她是住「大別墅」呢! ◎「老師,今天的巧克力凍好不好吃?」「好吃,好吃,很好吃!」我真心地稱讚,也不禁問道:「小慈,妳怎麼這麼棒,自己會做巧克力凍?」「老師,我自己看食譜,自己學的啦!……老師,您看,我按照這本食譜自己學,我已經試做很多次了耶!」我望著小慈,也打從心裡真心地佩服她。「老師,我爸媽很忙,白天都在上班,我放學回家,沒錢去上安親班,我就自己學做巧克設計裝潢力凍、學做菜、學縫衣服……老師,上次我送妳的小針包,就是我自己做的耶!」小慈滿臉歡愉地說:「老師,放學回家後時間很多,我可以學做好多事哦!」天哪,小慈,妳小小年紀,怎麼會這麼乖、這麼懂事?此時,小慈又對我說:「老師,我還會做『生菜沙拉』、做『生機飲食』給媽媽吃呢!老師,您知道嗎……」這時,小慈突然壓低聲音,悄悄地對我說:「老師,我媽媽沒有乳房了!」「啊?」我吃了一驚。「老師,我媽媽得了乳癌,乳房已經切除,她現在已經沒有乳房了!可是售屋網,我媽媽很勇敢耶!所以我也要很勇敢……老師,我媽媽說,我跟弟弟都太小了,她不能這樣離開我們,她一定要勇敢地活下去!所以,她到醫院割完乳房後沒幾天,她就回去上班了……老師,我媽媽生病了,又要辛苦賺錢養我們,我一定要很乖、一定要聽話,也要學做很多家事,來幫媽媽的忙……」看著小慈,我哽咽了起來!小慈,親愛的乖孩子,老師以妳為榮!妳這麼懂事,這麼乖巧,妳在老師的心目中,已經是最漂亮、最美麗的「中國小姐」了!感動小啟示古人說:「室雅何需大?房屋貸款」的確,即使住在一個狹小的屋子裡,但,只要屋裡的人「溫馨、有愛、有親情」,就會像住在明亮的「快樂天堂」一般,比住在偌大豪宅卻沒有愛的人「更溫暖」呀!孩童是「可塑性」最強的時期,老師和家長,除了教導孩子的知識之外,更要培養孩子「樂觀心」和「正面思考」的態度!有些人很聰明,但遇困難,就自暴自棄;但有些人遭挫折,卻越挫越勇,這其間真有天壤之別呀!一顆不畏挫折、始終充滿希望的心,比家財萬貫更有用;一個積極、樂觀的正面思考,比拿碩士、博士更節能燈具實際啊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h22ghpsu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